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团学代表大会 >正文

关于召开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校团委 阅读次数:

根据《中华全国学联章程(2020年修订)》《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工作安排,经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报校党委同意,拟筹备召开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会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主题,牢记服务宗旨,深化改革创新,团结带领我校广大学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谱写我校学生会工作的新篇章。

二、大会主要议程

(一)听取并审议《武昌首义学院第六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二)审议并通过《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案)》

(三)听取学生代表提案工作报告

(四)选举产生武昌首义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

三、大会时间和地点

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拟定于2021年6月5日在我校首义礼堂召开。

四、大会筹备机构

学校成立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代会相关事项。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代表资格审查组、文件起草组、提案工作组、会务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等工作小组。

五、学代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代表条件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2.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违纪处分;

3.学习态度良好,学习成绩优秀,无挂科或作弊记录;

4.关心学校发展,积极主动服务身边同学,在同学中评价良好。

(二)代表名额与构成

各学院学生会召开学院学生代表会议,通过民主程序产生,代表名额根据各学院学生会组织会员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院(部),其中非校、院级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不低于60%,且要求兼顾年级、专业、性别、民族等因素,有一定的少数民族代表。校级学生组织所选举的代表返回其所在学院代表团参加大会、选举和审议、讨论有关工作,不占所在学院名额、不纳入所在学院比例统计。

(三)代表的产生办法

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工作,以各院(部)学生会为选举单位,各班级团支部推荐提名,严格筛选,认真考核,经严格履行选举程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各单位党总支审核。

六、提案征集办法

各院(部)分团委、学生会坚持高度负责、实事求是、一事一案的原则进行提案。主要围绕:

1.教育教学方面。具体包括教育管理制度、教师教学、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课程安排等方面;

2.成长成才方面。具体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学术能力培养、就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奖惩等方面;

3.生活服务方面。具体包括住宿、饮食、体育场地和器材、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

4.权益维护方面。具体包括校园环境安全与治理、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

5.有关学校和学生发展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七、学生会主席团的产生

武昌首义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拟设置人数为4名。各院(部)分团委、学生会推荐符合选拔条件的同学,经学院党总支同意,学校对参选人员的报名资格和个人情况等进行联合审核和遴选考察,遴选产生5-6名候选人,重点考察候选人的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学业水平、工作能力及群众基础。候选人报学校党委确定后,召开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八、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筹备工作。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学代会的各项参与和筹备工作。

2.组织动员、做好民主推荐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精心组织本单位学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经民主程序选举产生,接受广大青年学生的民主评议及监督。

3.提前部署、积极做好提案工作。各单位在推荐代表的同时,需做好大会的提案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积极发动组织每一位代表立足实际、做好调研,围绕广大青年学子普遍关注、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提案的梳理,切实履行和发挥代表职责。

附件:

1.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关于征集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的通知

3.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表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