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快讯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多形式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10-27   浏览:次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最后一张了

今年暑假,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积极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分赴武汉、聊城、广水、云梦、红安等地,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通过组建“星火”社会实践队,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情,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以真才实学力所能及地服务社会,实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育人成效。广大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党史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展示了首义青年精神风貌。

勇担责任,投身疫情防控

2022年暑期,湖北荆州市、孝感市均出现聚集性疫情,为抗击疫情,8月2日至20日期间,机器人2004班华健和机器人2002班彭泰衡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登记并核实居民信息、提醒来往居民佩戴口罩,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志愿服务期间,他们克服困难、甘于奉献、吃苦耐劳,贡献青春力量,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星火”社会实践队成员与党员教师们组成“绿码守护者联盟”,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认真核对师生身份信息、快速录入信息数据,尽心尽力为师生服务,以最高标准、最强担当,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暑期返乡,致力政务服务

为积极响应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号召,践行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使命,“星火”社会实践队成员分赴山东省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行政服务大厅、武汉市水果湖街道青鱼嘴社区、广水市城郊办事处等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队成员参观各类服务窗口、自动服务区,接受政务知识普及;协助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促进平安社区建设;上岗开展窗口事务官工作,引导并帮助群众取号、填表,接听群众电话帮助解决问题等。他们无惧暑期热浪,不辍奋进之笔,带着满腔热血,怀揣梦想与激情,致力于为家乡的蓬勃发展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探寻研究,传承非遗文化

暑假期间,“星火”社会实践队成员兵分三路,先后走访了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云梦祥山博物馆和秦简发掘地、红安绣活传承中心,感受非遗之美、探寻文化之源,汲取奋进力量、筑牢自信之基。队员王涛、彭磊、李煜飞前往“长江文明馆”,参观“长江之歌,文明之旅”主题展览,深入了解长江历史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感受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精神。队员方杰、李真、易正顺一行前往云梦祥山博物馆和秦简发掘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秦简知识、秦简文化,感受历史变迁、文化崛起。队员刘仕豪赴红安绣活传承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参观绣活传承中心、面对面访谈“红安绣活”国家级传承人、参加红安绣活培训班、开展“关于非遗文化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以红安绣活为例)”问卷调查等活动,了解红安绣活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收集当地人对红安绣活文化的了解程度、意见和建议,从而对“非遗文化的发展”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

重温党史,追寻红色足迹

为深刻了解湖北省内红色革命文化,弘扬先烈革命精神,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走进英山烈士陵园,追寻省内红色印记,学习身边先烈事迹。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学习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慷慨献身、舍生取义的感人事迹,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涵义。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群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通过实践历练增强了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特约记者 罗蕊

编辑 张璐

总访问量:304212

Copyright 2005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邮编:430064     电话:027-88426388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