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快讯

阳光爱心协会暑期支教爱洒侗乡

2017-08-11   浏览:次   来源:团委

“大哥哥、大姐姐到我们侗乡来上课,课讲得非常好,我们很喜欢他们!”7月16日,湖南绥宁侗族乡的小朋友蒙秋朴高兴地说。今年暑假,学校阳光爱心协会的26名志愿者在指导教师龙婷的带领下来到湖南省绥宁县东山侗族乡开展为期20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东山是一个典型的侗族乡。该乡历史悠久,文化特色浓郁,境内风雨桥、鼓楼、寨门是东山侗乡典型的建筑特色,是国家首批非遗文化遗产“咚咚推”的故乡,是“四·八”姑娘节的发源之地,有国家传统村落东山村、横坡村,至今仍保留太平天国石达开驻军东山的练兵遗址、杨登斋平面日晷遗址等珍贵的文化遗产。

阳光爱心协会志愿者团队于7月8日来到东山侗族乡实践基地后,通过宣传发动,共招收学生356名,分6个班开设英语、数学、语文、美术、音乐、舞蹈、跆拳道、传统武术等科目。学员包括小学、初中及部分高中学生。

志愿者们打破传统支教模式,注重开放式情景式教学,将课堂搬到了田野、山林、农家、敬老院和民族民俗博物馆,与孩子们一起进村落,寻找石达开练兵旧址等古遗址,增强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进农场,开展油茶、香菇、红提、东山花猪等特色产业调查,在田野里、山林中学习科普知识;进农家,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与空巢老人聊天,看望慰问五保老人,关注民生、民情;进侗寨,了解侗族建筑、侗族服饰、侗族美食艺术,感悟侗族文化图腾与宗教文化。还通过组织孩子们一起参观、郊游、野营、爬山、欣赏音乐、制作小工艺品等有益活动,使他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断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愉悦身心。

湖南绥宁新闻网、中国网等媒体报道了本次支教活动。

总访问量:304212

Copyright 2005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邮编:430064     电话:027-88426388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