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院团〔2021〕11号(关于开展武昌首义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6-29   浏览:次   来源:校团委

各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工作要求,鼓励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经研究决定,2021年我校将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切实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促进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理论知识的转化与拓展,增强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展示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有理想、敢拼搏、肯实干的昂扬风采。

三、活动内容

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方面开展。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拓展深化“百生讲坛”,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共抓长江大保护成效等为现实教材,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环境保护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脱贫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除以上主题以外,鼓励项目团队自主探索其他领域,在实践中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晓国情民意,做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四、活动要求

1.围绕主题,突出主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主动关心国情、社情,认真研究新情况,大胆探索新方式。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要求,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点亮“红色地图”,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动力。并结合实际与自身特色,突出重点,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防范疫情,安全实践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以确保实践队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前提。要提前充分研判,做好安全预案工作。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形势和要求,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如遇突发、紧急状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并及时报告。

3.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需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工作特色,组织开展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须于7月20日前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需于9月1日前将《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及能体现学生参与人数的有关平台数据截图盖章后一并报送校团委。开学后拟开展交流、讨论、总结等活动,及时报道和大力宣传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

附件:

1.《关于开展2021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

3.《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方案》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总访问量:304212

Copyright 2005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邮编:430064     电话:027-88426388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