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五四”评优表彰活动的通知

2020-04-23   浏览:次   来源:团委

关于开展2020年“五四”评优表彰活动的通知

全校各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强化青年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校团委决定对在 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和在 2020年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

1.集体项目:优秀团支部、最佳主题团日、优秀学生社团

2.个人项目: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抗疫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团支部

1.政治建设优。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实。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积极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扎实推进“智慧团建”系统,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

3.学风建设好支部学风优良,开展活动富有特色,能吸引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支部或支部团员获得校、院以上表彰或荣誉,20199月—20204月期间,支部内无人受纪律处分。

(二)最佳主题团日

1.主题鲜明。团支部应结合校团委近期发布的团日活动主题开展活动,确保主题鲜明突出,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正确。

2.形式创新。活动形式能主动适应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要,体现广大团员青年的创造性,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可参与性和示范推广价值。

3.成效突出。团日活动应有较高的参与率、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活动,每位团员青年能提高认识,锻炼能力,增强荣誉感、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得到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三)优秀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团的活动。

3.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表现突出,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优秀团干

除达到“优秀团员”各项条件标准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积极承担团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各项活动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2.工作作风优良。认真负责,作风优良,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为广大团员青年排忧解难。

3.担任过团支部、学院分团委或校级学生组织干部,任职时间为20199月—20204月。

(五)优秀学生干部

1.担任班级或校、院级学生组织干部职务,任职时间为20199月—20204月。

2.在各项活动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强号召力。

3.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坚持原则,讲究方法,能力突出,成绩显著,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好评。

(六)优秀学生社团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团体管理办法。

2.正式成立时间一年以上,有明确的社团章程,组织机构完善,社团制度化、规范化,具有较强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3.按照协会的章程和性质,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会员的学习、提高和交流提供平台。

4.密切配合校社团联合会开展工作,服从管理,积极创建优秀学生社团。

(七)抗疫优秀志愿者

1.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2.疫情期间参与各项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且表现突出。

3.需提供个人事迹材料和证明材料(包括志愿服务现场图片、荣誉证书等)

(八)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

1. 20199月—20204月期间受纪律处分。

2.参评学年度考试成绩有一门以上不及格者。

3.违反“七不”承诺者,即不吸烟、不酗酒、不染头发、不在校外上网吧、不参与赌博活动、不无故在外租房、不无故夜不归宿。

三、评选办法

1.集体项目评选程序与要求:

1)团支部自荐申报。各学院分团委做好宣传动员,各团支部按照评选条件自行申报。

2)学院分团委初评。根据日常工作情况、线上评议答辩等形式进行评选。经学院党总支审核后,各学院分团委向校团委上报集体项目名单。

3)校团委集中审批。各支部负责人在指定时间登录学工系统提交申请,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按照辅导员->分团委->校团委的步骤完成各奖项的审批流程。

2.个人项目评选程序与要求:

1)学生个人申报。各学院分团委、团支部广泛动员,学生团员对照各类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向所在团支部提交申报材料。(在校级学生组织工作的学生,由校团委及相关单位提名候选人,征求所在学院的意见后评定。)

2)学院分团委初评。学院分团委采取科学、民主、公开的程序择优确定各类奖项,进行公示。

3)校团委集中审批。学生需在指定时间登录学工系统填报申请,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按照辅导员->分团委->校团委的步骤完成各奖项的审批流程。

3.其他相关程序与要求:

优秀学生社团:采取学生社团自荐,指导老师和挂靠单位审核,学生团体联合会召开线上答辩评议会初评,报校团委审批的程序进行。学生社团被评为优秀,同时授予该学生社团指导老师“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称号。

四、名额分配

1.各类评选比例为:优秀团支部不超过团支部总数的10%,最佳特色团日不超过团支部总数的5%,优秀团员不超过团员总数的5%,优秀团干不超过团员总数的2%,优秀学生干部不超过学生总数的3%

2.被评为优秀团支部的支部,其优秀团员的名额可增加一名(从所划分的名额内调整),连续2年及以上被评为优秀团支部的支部,可增加一名优秀团干或优秀团员的名额(不占用所划分名额)。

3.评选范围内的个人荣誉称号不能兼获。申报 “抗疫优秀志愿者” 原则上可兼报参评其他个人项目。

五、工作要求

1.各级团组织要对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挖掘在抗疫阻击战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与个人。通过申报评选,形成正确导向,激励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学生干部为学校共青团事业努力奋斗。

2.各学院分团委应采取统一规范的流程进行评选。拟申报集体和个人均需由基层逐级推荐产生,由于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律采取线上评选、公示、申报、审批等流程,确保评选结果的客观公正。达不到评选要求的可减少评优数额。

3.学工系统网址:http://xgxt.wsyu.edu.cn/xgxt/,系统填报开放时间为51日—515日。优秀团支部、最佳主题团日、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抗疫优秀志愿者奖项必须通过学工系统申报审批。(“优秀学生干部”奖项有两个申报通道,分别为学院评选和校级学生组织推报,学生应进入相应通道提交申请。)

4.学工系统审核无误后,学院分团委需将评优名单汇总表(含优秀团支部、最佳主题团日、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抗疫优秀志愿者)于2020518日之前上报校团委郭佳老师。

5.学生团体联合会需将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相关材料于2020518日之前汇总上报校团委郭佳老师,无需填报学工系统。

附件:评优名额分配表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2020422



总访问量:304212

Copyright 2005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邮编:430064     电话:027-88426388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