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省高校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百生讲坛”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

2020-03-27   浏览:次   来源:团委

各市、州、直管市团委学校部、学联秘书处,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司法厅团委、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团委,各大专院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团省委、省学联决定2020年继续在全省高校团学组织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

二、总体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学生,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高校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三、活动内容

采用学生个人或团队公开讲演的形式开展,通过示范巡讲、优秀主讲人和活力团支部推选等方式持续深化。

1.示范巡讲活动2019年度“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高校青年志愿者中遴选人员,开展示范巡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各高校以线上直播、视频微课等形式开展线上宣讲

2.优秀主讲人推选:各高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开展校级、院(系)级演讲比赛或分享会、大讨论等活动,结合各校申报情况,拟确定100位“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

3.活力团支部推选:以支部学“习”实践情况为主要依据,同步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实际,遴选100个“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含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宿舍团支部、实验室团支部等)。

结合市州地域分布特点及所辖高校数量,从各赛区选取高校承办“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与活力团支部预赛、复赛暨示范巡讲活动。结合各赛区参赛规模及遴选实际,团省委将组织开展“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活力团支部决赛暨示范巡讲活动。省级竞赛暨示范巡讲活动的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

四、推进步骤

1.组织发动及线上预热阶段325日—学校开学)结合开学延期等学校自身实际,各校制定下发校本级“百生讲坛”活动通知,面向基层一线团支部进行广泛发动。正式开学前,各校要重点通过线上主题团日等形式抓好活动组织和推进。各校校级通知及活动动员情况、正式开学前的线上组织情况请于开学后报送至活动邮箱。

2.实施推广阶段(学校开学—1020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各校适时适当开展院(系)级、校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省级优秀主讲人推选活动。在疫情未完全解除前,各校“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省级优秀主讲人推选活动以线上开展为主。各单位须于1020日前将“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及汇总表(详见附件12),“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3)及申报人讲稿(10002000字)报送至活动邮箱。各高校所申报“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省级优秀主讲人均不超过5个(名)。

3.深化巩固阶段(1020日—1210日):各高校团委根据前期活动开展情况,制作开发“百生讲坛”文集、微视频、H5页面等文化产品在全校推广,团省委将择优进行全省推广,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高校本年度“百生讲坛”系列活动总结材料(含工作总结、图片、新闻等资料)于1210日前上报至活动邮箱,团省委将结合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评选2020年度“百生讲坛”活动省级优秀组织单位。

          五、有关要求

1.协力融合推进。“百生讲坛”是我省高校共青团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品牌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在往年的工作基础上,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持续深化。要重心下移、加强指导,确保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防范同质化活动“内耗”,将“百生讲坛”活动与“青年大学习”行动、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及本校同类品牌活动做好融合。要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抓好统筹推广。要着重支持和培养工作相对较薄弱的团支部,如学生组织团支部、社团团支部等不同类型的团支部,从而促进学校基层团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2.层层深入推广。各地各单位要把“百生讲坛”活动作为大抓基层的有效抓手,做到校—院(系)—班(支部)层层发动,积极面向全体团员学生、全体一线团支部开展活动。工作和活动设计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参与性和互动性。要积极出台校级总体方案、院级实施方案、支部培养方案。要将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挖掘有亲身故事、有思想高度的主讲人。要善用学“习”激发团支部活力,通过活力增进引领力,最终培养和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3.典型示范带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典型宣传、“自强之星”“向上向善好青年”典型选树等,深入挖掘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生典型,讲好抗疫故事、青春故事、中国故事。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建校级“百生讲坛”巡讲团,开展校级巡讲。要以“百生讲坛”为载体,以参与抗疫等鲜活事例为素材,为全校团员青年上一堂思政大课。

4.多维宣传助力。各地各单位要通过网站、微博、学生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多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要将优秀的讲演和支部展示作品,做成生动的新媒体产品,要通过“宣讲菜单”“思政超市”“线上点赞”等形式,提升活动的传播力。各单位活动成果可择优向“青学小楚”微信公众号及“百生讲坛”专题网页进行投稿。 

 

联 系 人:胡志勇 陈凌继霄

联系电话:027-87235272

电子信箱:bsjthubei@163.com

 

附件:

1.“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汇总表

2.“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3.“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申报汇总表

 

        

 

共青团湖北省委       湖北省学生联合会

2020年3月25日

总访问量:304212

Copyright 2005 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共青团武昌首义学院委员会

邮编:430064     电话:027-88426388

校内链接
校外链接